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文化融合与共同体研究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11-02作者:文章来源:365国际速发平台浏览:12


1031日下午,365国际速发平台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为学院文学研究方向的师生作北美印第安文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部分教师及学院数十名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讲座并与刘克东教授针对族裔文学、共同体研究、论文选题等话题开展深入探讨。

刘克东教授为学院师生代表开展专题讲座

365国际速发平台副院长、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团队负责人王丽丽主持讲座,她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刘克东教授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团队目前发展状况和文学方向研究生培养情况。

 

刘克东教授以“北美印第安文学中的文化融合与共同体研究”为题做主题报告。报告在梳理国内外关于共同体研究的定义和理论发展基础上,指出共同体涵盖生命共同体、地缘共同体、血缘共同体、精神共同体、国族共同体、国际共同体、宇宙共同体,并以印第安文学文本为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几种共同体的内涵以及印第安文学的共同体特征。

学院师生代表认真学习讲座内容

讲座视野宽阔,具有理论高度,重点突出,深入解读了共同体的理论及文学研究共同体的方法,为多角度研究印第安文学尤其是族裔文学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在与师生深度座谈过程中,刘教授对研究生论文选题、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等问题给出了具有学理价值的建议。作为数字人文与文学团队的族裔文学系列讲座之一,此次讲座使全体师生了解到当代族裔文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为文学团队未来发展明晰了路径。


Baidu
sogou